【Staff Insurance】最新落實2018年員工保險 SIP


最近在新聞上看到的馬來西亞政府需要私人公司與員工做 insurance contribution (叫做 Sistem Insurans Pekerjaan SIP), 忽然就確認 一月 2018 (January 2018) 年正式實行

很多中小型私人公司都不知道這是如何實行,沒有任何其他通知

在這裡我希望可以幫助各位有需要知道的中小型公司了解一些。

怎麼交?哪裡交?怎樣register?
這個 SIP contribution 的 繳付方法和 SOCSO 沒有分別。
先讓你了解PERKESO 公司裡的 online 繳付現在是分兩個渠道(portal).

  1. ASSIST portal 是你在 SOCSO 網站你繳付 SOCSO 的一個渠道名稱。
  2. SIP portal 是即將面世的新渠道 portal, 讓你繳付 新的 SIP.

▶公司已經有繳付 SOCSO◀
如果你的公司已經在給著 SOCSO ( 已經在online 付 SOCSO 了 ,代表你的公司已經 register 了ASSIST portal, 就不需要再 daftar / register 這個)

那麼,你需要做的就是 daftar/ register SIP portal.

我來到 Jalan Tun Razak 的Wisma PERKESO.
有兩種說法:

1) 樓下的counter (大多數人都這裡詢問)
當你告訴她你要Daftar / register SIP. 她就會問你是不是已經繳付著 SOCSO. 如果你說是,她會告訴你你不需要再daftar. 因為 SIP 和SOCSO 用同樣的網站。 只是繳付時,要開兩張 cheque. 一張交 Socso 一張交 SIP. 

2) 17樓的 daftar department (剛巧我有文件 daftar 號碼錯誤需要改正,被指引上來這裡)
我再次詢問關於 SIP pendaftaran, 樓上的 officer 很有禮貌也勤快,給了我一張 SIP pendaftaran FORM. 讓我填了後給他們 Stamp Acknowledgement Dat, 然後交上去。
Malaysia 2018 staff insurance SIP register pendaftaran


樓上的 Officer 說,基本上 SIP 的繳付,現在他們的 system 還沒有正式 run. 所以他們也不清楚出來後會是同樣的渠道繳付還是分開繳付。

不過是有 SIP 的 daftar form, 所以比較好是先填了交上去。

我的建議是,保險起見,先填了交吧。萬一2月15日上去 PERKESO 網站是真的分兩個渠道,沒有 register 交不了就麻煩了。

▶公司已經有繳付 SOCSO◀
那麼,你需要做的就是 daftar/ register 兩個 portal! ASSIST portal 和 SIP portal。

需要做的就是去 Counter 說你要 daftar ASSIST Dan SIP, 拿號碼就可以了。

這是 SIP 的contribution rate schedule.
當然,  payslip 上要把 SOCSO 和 SIP 分開寫哦!
(是的,員工和公司都必須付這個 contribution)

Malaysia 2018 staff insurance SIP register pendaftaran

Malaysia 2018 staff insurance SIP register pendaftaran

Malaysia 2018 staff insurance SIP register pendaftaran


什麼是SIP? 為什麼多一個 Insurance?
和 SOCSO 什麼分別?

SOCSO工商或死亡保險。 任何在上班途中,工作地點是受傷都可以讓你的 HR 幫你申請 SOCSO 賠償。 如果因工作死亡,死者家屬可以得到一筆體恤金。

SIP 則是保障私人公司的員工
。若員工失業,這筆SIP 保險可以被申請取去,在員工尋找工作期間可以有一筆小費用生存。
(至於什麼條件下失業,如何申請取出,每次取款多少,暫時不得知。請關注 PERKESO 網站未來的資料更新)

本網站純屬個人意見,使用後心得,網絡搜索或詢問後的資料整理。 資料只供參考,請謹慎使用資料,本網站不負責任何後果)


支持我呗!
Facebook: The Stepheny

Instagram: @thestepheny

No comments:

人生的旅客TheStepheny

INSTAGRAM FEED

@thestepheny